总结2018年,展望2019年

戊戌年腊月廿七,携基友一人,于暹罗湄南河,乘璀璨珍珠号,品美食,饮佳酿。拾级而上,登甲板。天地之间,浩浩汤汤,忽觉人生之短暂,宇宙之浩瀚。沿河可观大皇宫,卧佛寺,郑王庙,金碧辉煌,奢靡至极。亦有ICONSIAM,RiverCity相伴,不乏LV卡地亚点缀其间。往来之间,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忽闻男女二人曼妙歌声,诉乡情,诉友情,诉爱情。可谓初闻不知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愿一曲后来,愿诸君不离不弃,愿莫辜负梦中人。抑或纵使相隔几万里,情若在,成正果;抑或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仿若生死,你在那头,我在这头。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那时候的爱情,为什么就能那样简单;而又是为什么,人年少时,一定要让深爱的人受伤。在这相似的深夜里,你是否一样也在静静追悔感伤。如果当时我们能不那么倔强,现在也不那么遗憾。你都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这些年来,有没有人能让你不寂寞。永远不会再重来,有一个男孩爱着那个女孩。』

2018年总结

真是好久没有更新博客了,连本地hexo开启服务器都报错了。从泰国回来之后,整个人都有点懵,查了好久的谷歌,都没有解决报错的问题。但无论如何,肯定是node.js版本问题导致安装的node_modules文件夹有些问题,然后就报错local hexo not found。幸好,机智的从wiki项目下,复制了node_modules文件夹过来,然后问题就解决啦,以后再考虑版本更新的问题吧。

今年的年度总结,来的有些迟。本来想着元旦写,然后一拖就拖到了农历新年。和去年一样,还是用一些瞬间来铭记这一年吧。这些精选的照片只代表了我这365天中的那么几天,尽管大部分时间平淡如水,但过去的回忆就像美酒,时间越长便越浓。愿未来的某一天,让我再饮这一杯酒,一醉方休。

2018_Snapshot

  • 图1是我在泰拉瑞亚里面搭建房子,真的是太喜欢这款以『挖掘,战斗,探索,建造』为主题的横版像素风游戏了。当时差不多不到一周,就肝了六七十个小时,即使在里面钓鱼,也可以钓个半天。后来发现了无限资源的服务器,拿了好多神装(是的,包括棱镜和彩虹猫之刃),然后就把这游戏给玩坏了,有点索然无味。不过这也开启了我对steam和humble bundle的坑,截至目前,差不多steam有376款游戏了,这还不包括humble bundle上面有些没激活的游戏。然后订阅了两年的humble bundle,感觉自己也是作死,哪有时间玩这么多游戏啊。既然说到游戏,推荐几款今年玩到感觉还不错的。首先是Slay the Spire,一款rogue-like以及card-deck-building游戏,目前推出了战士、刺客和机器人三个角色,250多个卡牌,还有好多遗物可以进行搭配,有很多不同的模式,也开放了mod支持,平衡性也不错。特别喜欢机器人,那种极客感特别强!然后就是泰拉瑞亚了,据说打完肉山之后又成了另外一个游戏,貌似其开放性也是图灵完备的。接下来要推荐的是以撒的结合,这一款应该是非常有名的了,虽然宣传动画有些恐怖甚至恶心,游戏里的场景也是有些低俗,但是各种道具之间的自由组合简直让你玩到嗨,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各种白嫖赛神仙。然后是欧洲卡车模拟2,推荐这一款的理由是,工作繁忙之后,在游戏里开着卡车,放着乡村音乐,看着窗外的美景,简直不要太放松哦。下一个要推荐的是,神界原罪2,虽然可能是比较过气的角色扮演游戏,但里面的对话精心程度,以及完成任务的自由程度,以及各种元素的搭配程度,让你觉得真是一件艺术品。当然啦,对我这个收集癖而言,也是非常友好的,欢乐堡我也是收集了暴君套装的人哦。接下来是RimWorld,感觉是微缩版的人类模拟器,算是生存+模拟经营类的游戏,各种mod支持也是很牛逼,还有社会与情绪系统。然后再推荐一款解压游戏,Dead Cells,虽然也是rogue-like,但是场景的重复度还是有点严重,而且最bug的是,你收集越多的武器,反而会降低游戏的乐趣和增加难度,但是用手柄玩起来的爽快感,真的是难以置信。 最后再推荐下《巫师之昆特牌》,那个闪卡的精美程度实在是无与伦比,关键还免费,不知道比不到发售一个月进包半价然而我快全卡的刀牌Artifact良心到哪里去。
  • 图2是我在NUS的春招上,看到了DRW的展台。这次春招分两天,上一轮Flow Traders也来了,但是当我到会场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撤了,也是醉了,差不多他们提前半天就走了。DRW是家蛮不错的公司,也是什么赚钱什么都做,貌似房地产也有涉及,然后之前在数字货币市场上的表现也很抢眼。当时递交了简历,但是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而且那个时候恰巧马上有份量化实习,于是想了想还是之后再投。虽然现在差不多一年了,但是觉得自己还是没有怎么好好准备。
  • 图3是受到之前蚂蚁金服的面试官邀请,参加ATEC新加坡大会。面试官也是我当时要去的部门的主管,可惜这次他因为财年的原因,部里有些事情要处理,不能来新加坡。尽管如此,他还是特意嘱咐蚂蚁的HR要好好照顾我。MS前辈人挺好的,我其实打心眼里蛮喜欢蚂蚁这个团队的,当时面试给我的感觉非常好,特别享受那种为技术辩论讨论的感觉,而且他们提供的技术我觉得也非常有正义感。虽然后来由于个人的原因,还是拒绝了这个宝贵的offer,但真心希望有那么一天,有蚂蚁的地方就有蚂蚁金服。我去过的地方不多,但是在拉斯维加斯、曼谷、新加坡、马六甲都看到了支付宝,我自己也申请了一个支付宝的立牌来玩。感谢蚂蚁金服,感谢支付宝,让普惠金融,『无现金』社会,诚信社会成为现实。这次ATEC大会,也见到了部门大老板飚哥,这是我见到的第二个拿了两个博士学位的人,而且他的专业竟然跟我还很类似。另外还见到了蚂蚁的CTO程立大神,恰逢蚂蚁当时收购了巴基斯坦的一家支付机构以及阿里达摩院的成立,还和程大神简单聊了几句。程大神真的一点架子都没有,温润儒雅,真是一代帅才。希望有生之年,我也能拜会马老师一次。
  • 图4是和之前实习公司ADVANCE.AI的同事聚会,当时差不多离开了快半年。有好多新人都不怎么认识,当然也有一些网友过来。哈哈哈,这个网友是因为我司有三个office,新加坡、雅加达还有北京,所以有的时候只是电话或者微信上聊过,但没有线下见过。其实,我也是挺喜欢ADVANCE.AI的。当时Chun搜到了我的个人博客,问我感不感兴趣去他们那边聊聊,然后很神奇的发现他们正在做的一个项目和我本科的毕业设计异曲同工,然后我那时学术的热情有些低,也想感受下业界的氛围。于是就这么去ADVANCE.AI开始了三个月的实习,中间算是做了两个项目。其中一个已经上线了,而且效果还不错,那种成就感还是蛮强的,真的为公司能带来效益,真的为一个健康的商业环境做出贡献。后来17年还去参观了北京的office,见到了久违的TongTong姐,也拿到了return offer。其实我还是挺心动的,因为可以和那个人离的更近一些,同时也能保留新加坡的身份。可是后来还是不了了之了。后来Chun又找我聊过,但是我还是拒绝了,说是想要再gap一年,忙完手里的科研项目,但可能还是放弃了吧。现在ADVANCE.AI发展越来越好了,在成都和上海也开了office,相信印尼市场因为先发优势也应该足够强了吧。祝亲爱的们,看到敲钟那一刻,早日实现财务自由哈。
  • 图5是在Martian Capital实习的时候做的东西。想想自己也是好幸运,遇到了一个好老板。真的非常谢谢JH,有一次凌晨和他电话聊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也不知道有没有耽误他的交易。但那次沟通,确实也让我去思考很多东西,我究竟想要什么,我应该怎么样去做。JH原本是物理系的博士,后来觉得那样的未来不是自己想要的。于是主动quit,去读了MFE。然后毕业那几年,大宗商品的行情比较好,他也顺理成章的去了一家贸易公司,最终做到了主管,实现了财务自由,然后开了自己的资本管理公司。说来惭愧,这次实习我可能实际并没有做出太好的东西,虽然回测了一些策略,三年样本外的夏普还算行,但是最近一年表现比较差,而且这个夏普和JH自己的比根本不值一提,我也比较担心过拟合的问题,生怕这个PnL只是昙花一现。不过好歹搭了一个框架出来,可以基于此再来设计研究其他因子,然后来开发信号回测策略。CZ加油啊,期待你的新策略~
  • 图6是去参加CFA Level 1的考试,真的是被这阵仗吓坏了。比FRM的参加人数不知道多了几倍,两个超级大的仓库基本坐满了人,后悔当时没有带厚衣服,真的是有点被冷气给吹感冒了。中午和羡哥一起吃饭,还被秀了把恩爱。还好后来低空过了一级,不过羡哥二级给挂了,貌似CFA的监考特别严。当时他提前打开卷子,考场上受到了提醒,然后后来才知道分数给作废了。再过四个月,又要去那个鬼地方了。希望一切顺利鸭,这次得好好学习了,毕竟时间和金钱成本都不算低。
  • 图7是我现在住的地方,在Utown同一间宿舍住了四年,临走的时候还是挺不舍的。但是自从搬过来之后,反而喜欢了新的这个地方,虽然离工作的地方有些远。但能尽量融入本地人的生活,而且附近还有超大的游泳池,超大的食阁,24小时全开的Giant,离全岛各个常去的地方也超级近。附近还有好几个超级漂亮的公寓,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有一间吧。
  • 图8是我家里的工作环境,比办公室的是要高级了不少。两台27寸的显示器,1台Dell的4k,1台LG的1080p。真的是用retina屏久了之后,适应不了低分辨率的屏幕了。于是花了大价钱买了这台Dell,虽然还是能感觉到和retina的差距,毕竟27寸苹果标配都是直接上了5K的,但是还是穷啊,而且那台的支架感觉不如Dell的用起来方便。然后也买了一台配了1080ti的主机,本来想着玩一玩深度学习,结果事与愿违了,[无奈脸]。朋友也送了我一台机械键盘,炫彩超级酷,不过不是图上这一把了。还买了一台树莓派,本来打算在上面部署一个简易的交易系统做模拟盘,然而还在吃灰中。
  • 图9是和Citadel的小姐姐的合照。当时学校发来Citadel的宣讲会通知,本来觉得自己没准备好,也没想好要不要去。但是后来想想还是先去了解一下吧,幸运的过了简历关,进入了第一轮面试。然后宣讲会的时候,还答对了一道题,拿到了Citadel的保温杯。最巧的是,在我谷歌面试官背景的时候,竟然发现其中一个面试官是曾经改变我人生轨迹的人。Daisy姐,noLove项目的开发者,我曾经fork这个项目到love.greenwicher.com。有点惭愧,当时只是改了一些文字内容,改了背景音乐,并没有做太多其他改动。但是很幸运的被我的前女友看到,然后把她感动哭了。虽然这个网页已经不在了,但是那时还是觉得冥冥之中有股力量让我得以见到Daisy姐,去当面感谢她。中午的时候,还在期求着下午能被她面试。然后真的是她作为我的面试官,只能怪自己一点都没有准备,感觉Daisy姐问得问题都很基础。其中一道算法题,差不多一年前CM同学还问过我,但是一年后我的回答和当时几乎一样,只是知道可以用heap来解决,但是具体怎么做我当时也没有细想,错过了一个机会,也是自己太不自信了。后来发现这道算法题,有更快的解决算法,而且是以好几个大牛的名字一起冠名的,简直太有意思了。回到正题,面试结束的时候,跟Daisy姐说了noLove项目的事情。然后幸运的征得她的同意,和她还有一直联系我的HR一起合了照。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去Citadel,和Daisy姐共事。
  • 图10是去WorldQuant签合同时留的照片。其实差不多一年前的时候,就已经有资格成为Research Consultant了。但是苦于当时新加坡office受到MAS的监管,还不能招人。借助去年的IQC,新加坡的office也开始招兼职的Research Consultant。我在Websim平台上也回测了很多策略(或者说因子),有些异常的不错,而且还很稳定。自从WQ推出fast expression,可以回测历史10年的数据之后,提交新的因子变得比以前有些困难了,但是那种成就感却反而更强了。而且,随着成为Research Consultant,可以接触到更多新的数据,更多的思路。WQ也提供了一些培训课程,新加坡的team也很支持。不过还是希望自己能有更体系化的方式来开发与优化因子吧,之前很多策略都是靠直觉和拍脑袋做出来的,不是太可持续。
  • 图11是我的博士论文答辩。其实吧,对自己的学术不是太有信心,因为花的功夫不是太多,觉得自己的贡献其实真的微乎其微,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想法没有做。差不多我的论文内容都是博士前两年半就已经做好的了,最后一年又忙于各种实习。本来想着再完结另外一个工作,但是后来发现时间不是特别多,主要还是太拖延了。还是得要谢谢叶老师和Prof. Ng能放我一马。然后自己也特别幸运,从递交论文,到收到修改意见,然后答辩,最终到拿到学位授予函,只花了差不多三个月的时间,简直神速。当时之所以来NUS读博的目标,可能只完成了其中一半,最重要的那一半想了想还是在原地踏步。
  • 图12是受YC兄邀请,去参加高岛屋20周年庆,在新加坡唯一的米其林二星中餐厅用餐。这次体验还蛮不错的。这次的菜都是由四川饭店的三代掌门人亲自做的,每上一道菜,厨师都会非常热情的介绍这道菜的由来和大致做法。想一想,厨师这个职业可能苦了些,但用心选食材,用心烹饪还是蛮有趣的。配图是陈氏父子现场演示陈家两种风味的麻婆豆腐的制作工艺,真的是特别香,而且特别下饭,以后我也要用麻婆豆腐作为我的招牌菜!
  • 图13是和昊哥在西安古城墙上骑自行车。这个城墙真的是比南京城墙大了好多,主要可能是保存比较完好。而且城墙里还只是古长安的内城,可想当时的长安是多么的繁华。想起了白居易的一首诗,『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遥认微微入朝火,一条星宿五门西。』真的是在南方待久了,实在对西安的美食不可恭维,又油又咸,也就只有肉夹馍符合我的口味了。可惜这次没有去华清池看表演,没有看烽火台和捉蒋亭。不过看到了江哥和TF兄,真的是好久没见到他们了。江哥估计得要有6年了,TF兄差不多也四五年了,还是蛮羡慕他们在国内的生活的,另外国内的支付宝真的是好用的很啊。
  • 图14是去芭提雅玩真枪实弹。芭提雅这个地方真的是有点说不上来,感觉泰国人民真的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大部分地方都感觉很落后。而且穷乡僻壤出刁民,双条车和突突车都各种宰人,真的是不想做生意么还是把外地游客当傻子,明显打车都来的更便宜些。不过打枪还是挺好玩的,图上的这把步枪配了.22毫米的子弹,一点后坐力都没有,打的很准,声音也不大。整体而言,舒服!还看了蒂芙尼人妖秀和三合一秀,三合一有点太低俗了,但是蒂芙尼秀真的特别棒,无论灯光舞美,就是人妖们都是假唱有点别扭(当然,必须得是假唱,要不然就尴尬了)。还被老司机带去了Go Go Bar,听到了陪酒女郎的悲惨故事,给了她300泰铢小费,希望她未来或者下辈子能好好过吧。另外Terminal 21这个商场真的是设计不错,比新加坡的要有意思多了,芒果糯米饭也是好吃要哭了。
  • 图15是在曼谷的卧佛寺。曼谷待的时间比较短,感觉可能也不是特别好玩。就是湄南河上的夜景还蛮不错的,特别喜欢SIAM的发音,还是暹罗好听一些啊,为什么要叫泰国。在考山路找了好久的大象玩偶,找不到和之前一模一样的了。最后,在机场买了一只小白象和Tosakan的T恤。啥时候,在四面佛下许的愿成真了,再去一趟泰国还愿以及玩玩玩吧!

去年大概就这个样子吧,找工作进度有点慢了,然后过的也是越来越自闭了,以后要开朗鸭!

2019年展望

今年买了果壳的物种日历,一共52张精美的动植物插图。新加坡这个地方,可以说没有四季,穿着同样的衣服,每天固定的通勤路线,实在有些单调了。所以感到时间特别容易从指缝里溜走,真的是直到觉得身体差了,才感叹到,『啊,原来我也老了,原来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今年希望能早点完结掉之前的科研工作,然后为之后找工作尽快做准备,不能在学校里继续温水煮青蛙了。看了很多鸡汤书,希望能更好的认识自己,以及更多的为未来去思考。短期的话,希望六月份的CFA Level 2顺利,以及早日拿到新加坡的永久居民,有时间的话想学一学简单的日语然后去日本旅行。

人去雁沓,舞停歌歇,该亏欠的都将偿还,该放下的也不再留恋。时间很长,相遇才不过一瞬,勿惦勿念。抑或伤抑或折翅抑或死,都无关你,你不用内疚无需难过,只要你的记忆有我一点的印记,我会欣慰,默默祝福,希望你的他一回眼就感受到你的深情,你为他焦簇的眉,你们一定会幸福相拥。再见,在也不见。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但请注明来自Mount Greenwicher的文章《Hello 2019》,并保持转载后文章内容的完整与无歧义。本人保留所有版权相关权利。


据说爱打赏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留言

新大陆被发现了次!
Feb 8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