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专业投资者选股策略、方法和工具》的书评

嚼得菜根,做得大事是母校前身的校训。这一句话虽然看似很空泛很鸡汤,你或许会说身体力行更为重要,但前进的路途中不时会忘记初心,忘记这些简单的真理。知行合一,一直觉得大道至简,与其以有涯随无涯,耗散自身宝贵的精力迷乱于千种选择和缤纷信息,不如选好一个方向,坚持下去,对人生做复利,终成正果。

投资也如此,随机致富的傻瓜少而又少,但面对这复杂的世界,机会可谓是何时何地总会有的。因此达到全局最优可能是奢望,但即使是局部最优也足以让你收获颇多。因此我们应该做的是有把握的选择能力圈内的最好决策,而非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随意决策。真正研究股票本质(基本面,市场面,无谓投资或者投机,只要并非简单交易提供流动性就好),即使最终无法让你的财富增长,也可以丰富你的阅历和见识,总之而言,可能辛苦,但并非一件苦差事。至于具体的股票投资,选股选时可谓最基本但也是最重要的决策。

选股方面,从选股的流程角度来看,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是自上而下的选股(详见王成的《策略投资》),这种选股方式从宏观的角度开始分析(如人口结构、技术发展、经济增长、通货膨胀、政府政策、国际金融、市场供需与情绪等等),进而转至大的宏观对整个股票市场的影响。受到宏观经济影响的股票可能包括周期类股票、利率敏感类股票;人口结构的趋势会影响到消费类、医药类、娱乐类的股票。如果宏观层面看好的话,选择相应行业的龙头股票即可直至周期下行。因此,自上而下的选股方式要求对当前所处周期的状态以及持续时间进行判断,进而选择相应行业/概念来进行投资。但宏观层面的各个因素可能会互相矛盾,谁占主导可能不得而知;并且,一般周期变化都会较长,入门投资者很难经历完整的投资周期,因而缺乏相关经验。

因此,另一种选股方式,自下而上的选股相对而言更适用于各个时期各种投资者的能力。自下而上的选股分两个层面,首先,分析公司(基本面),通过分析公司的竞争优势和成长空间来判断是否是好公司;其次,分析股票(投资面),通过分析股票是否存在安全边际以及股性(反映股票波动性)来判断当前是否是好股票。具体而言,三类公司与股票分析的混合体,业绩复苏类、高速成长类、热门动量类是表现最好的三类股票(可见作者深受成长投资的影响)。因此,自下而上的选股方式的难点是筛选出三类明星股票,然后分析其基本面(公司本身,行业本身,甚至再与国外市场对比)与投资面是否适宜。

选时方面作者介绍的相对少一些,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制造类企业的费雪买点。但普世的选时方式,个人觉得可以首先分析市场情绪,大致判断涨跌的概率;再结合基本面,确认安全边际是否妥当。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便买入,等待并关注公司基本面情况直到假设逻辑不在再卖出股票。

本人理工科出身,以前的投资想法便是通过分析历史数据,构建各种指标为投资信号。但后来觉得宁要模糊的准确,勿要精确的错误其实很重要。模型很难顾及到各个方面,因而敏感性很大,而人的优势在于能够有把握的把握核心。不过,话虽如此,定量化的指标还是可以作为辅助的依据。但如何获得定量化的指标却是个主观但又很重要的内容,比如说『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那么如何衡量贪婪或者恐惧?假设测量出恐惧或贪婪之后,如何与以往的历史对比,而说明当前情绪的剧烈程度?

除了,选股选时之外,仓位的选择,信念的构建也是很重要的投资要素。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但请注明来自Mount Greenwicher的文章《嚼得菜根,做得大事》,并保持转载后文章内容的完整与无歧义。本人保留所有版权相关权利。


据说爱打赏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留言

新大陆被发现了次!
Dec 3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