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2017年,展望2018年

2017年阳历的最后一天,大雨一直浸蚀着整个新加坡,带走了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开心的,亦或是悲伤的,都随着这涓涓细流消失在四面八方。一大早我便去了实验室,希望新的一年也能像今天这样,工作努力,懂得知足。实验室里的人,零零散散。来了一个,又走了一个。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人生节点里做出种种选择,或大或小。就这几天,我们这些90后们还分分晒自己18岁的照片。因为到了2018年,00后们也都渐渐的成年了。时代的洪流冲刷着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冲散了我们曾经以为的海誓山盟。既要不忘初心,也要拥抱变化。

2018年阳历的第一天,雨停了,虽然天仍旧是灰蒙蒙的。除了四周春意盎然的花草树木,但这一丝丝凉意也竟让我想起了故乡的秋天。一层秋雨一阵凉,一瓣落花一脉香。一样流年自难忘,一把闲愁无处藏。2018年,对我而言有太多变数,也有太多的人生选择。相信多少年过后再回首,一定会铭记这一年所做出的努力与决定。虽然现在的我依旧迷茫,但毕竟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我也要迈着坚实的步伐,度过一个个难关,向着美好走去!

2017年总结

2017_Snapshot

一月的新春音乐会『犹在耳边』

二月的埃舍尔画展『历历在目』

三月的FooBar比赛『依旧让我兴奋不已』

四月的植物园生姜花『绽放娇艳』

五月的比赛『尤其的多』

六月的实习『起了个头』

七月的沈老师『依旧那么帅』

八月的文章『终于见刊』

九月的那一天『值得铭记』

十月的南大聚餐『人丁兴旺』

十一月的红牛与FRM考试『苦不堪言』

十二月的美国与北京之行『收获颇丰』

2017年,可能我过的并不开心。焦虑、抑郁、甚至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迷茫都是我日常生活的表现。可能我这个年纪并不像别人所说的一无所有吧,需要做的决定慢慢多了起来,而自己从幼稚到成熟的转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更多的时候,没有真正认清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自己所珍视的价值。所谓时间管理其实是优先级管理,没时间只是说明不在乎。去年的计划完成也是妥妥的被打脸,自从实习之后,就变得有些懈怠了(或者说有了懈怠的理由了)。简单的总结下自己做计划或者目标管理的一些心得吧,

  • 制定计划
    • 计划分长短,短期的好做,长期的难把握。
    • 长期计划应该避免量化,而要作为一个行动的方向或者目标或者愿景。这方面可以参考OKR原则。在长期计划或者目标的基础下,设置几个关键成果作为中短期的计划予以执行并实现。
    • 短期计划应该尽量量化,最终需要拆分,并且落到行动上可以按天为单位。计划最小可以按周为单位,行动最大可以按天为单位(项目除外)。
    • 关键结果的量化可以分多个档次,比如合格、优秀、卓越。
  • 实施计划
    • 要有专门的工作时间块和个人时间块,除非任务未完成,尽量不要各自干扰。
    • 今日事,今日毕。所以合理安排今日事很重要,要留有缓冲。
    • 多个独立的中长期计划尽量不要并行完成,容易分散精力。还是各个击破比较好一点,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 万事开头难,先从容易的慢慢来,熟悉之后逐渐增加难度。
    • 认识到优先级。
  • 结果反馈
    • 对于不熟悉的任务,要通过逐步反馈,来调整一开始的计划。
    • 解决实施计划中的绊脚石。
    • 计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情况来调整。所以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未来的多变性。
    • 进度落后的时候不能气馁,反而更应该一鼓作气,避免焦虑的最后办法就是解决问题。
    • 和时间做朋友。

2018年展望

今年不会像去年那样把计划公开出来,大的目标和去年并没有太多的变化,唯一的差别可能是今年希望能顺利毕业,拿到心仪的工作。更重要的是中短期计划的制定和实行,会按照OKR原则来进行安排。从周计划的制定、实施与反馈,逐渐的适应更长期计划的安排,甚至未来5年、10年的人生轨迹。希望慢慢的,大目标的轮廓也会越来越丰满起来。也祝各位好友2018年顺风顺水,能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但请注明来自Mount Greenwicher的文章《Hello 2018》,并保持转载后文章内容的完整与无歧义。本人保留所有版权相关权利。


据说爱打赏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留言

新大陆被发现了次!
Jan 1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