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股市稳赚》的读书笔记

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后来者的我们面对纷繁的股票市场,如何才能把握最初的本质?神奇公式试图回答这一问题,通过投资回报率发现一家质优的好公司,通过收益率发现一家价低的好股票,然后持有直至市场恢复理性给予质优价低股票合理的价格为止。通过历史回测,作者确实发现利用神奇公式可以跑赢大盘不少,但神奇公式的一个原则是你要深信不疑的相信,直到市场恢复理性的那一天。面对神奇公式是有效的这个不可证伪的命题,我们不经疑问,作者为什么要公布这一有效可以持续获利的秘密呢?

感悟

神奇公式,并不神奇

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任何高度复杂化的体系都是由最基础的要素逐渐丰富构建所得的,而当越来越多的新手打算进入一个『世界』当中之时,这个『世界』一定是产生了某种有趣的东西足以吸引越来越多的新手。换句话说,这时的『世界』已经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了。复杂的『世界』不容易理解,而当你把它拆分还原为最初的形态,把握最本质的东西,问题便变得简单了。不仅如此,如果可能的话,进行进一步推衍,可以试图重现已有的元素和发现未知的元素。信息、知识以几何增长的速度充斥着这个世界,若迷乱于这复杂的表象之中,以有涯随无涯,则殆矣。有些问题,不是你想的不够复杂,而是你想的不够简单。技术分析,量化投资无疑增加了投资的复杂度,同时敏感度又十分大,但这并不是说他们就不是好的方法。万变不离其宗,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也增加了这个世界的趣味性。但各种大路之中,目的一定最终都是朝向罗马的,大部分路径可能都有着相同的特征,而把握的本质便是去伪存真找出最关键的因素出来。具体到股票投资而言,选股选时是最基本但最重要的两个决策。《股市稳赚》主要介绍了如何利用神奇公式进行选股,具体本书的思维框架请见http://goo.gl/hNTLCr

之所以说,神奇公式并不神奇,是因为神奇公式所体现的背后思想是一个普世的真理,低买高卖便能获取超额收益。神奇公式便是通过投资回报率发现一家质优的好公司,通过收益率发现一家价低的好股票。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回答。*首先,如何定义投资回报率以及收益率?*本文作者在附录中有提到他认为的指标,即投资回报率=EBIT/(净流动资本+净固定资产),收益率=EBIT/企业价值。好的指标需要有很好的财务会计理解,辅以普世真理即可。豆瓣上有个『神奇公式』小组,组长土丁记录了他自己两年多来的选股记录,并且提供了自己的指标(详见点我)。*其次,如何把握神奇公式的结果一定准确?*这里需要安全边际的概念,即选择严重低估质优的股票,至于如何选择,大致选择排序最前的股票就可以。但个人也得注意一些异常的数据,如果能在最终购买之前研读相关股票的报表公告和分析基本面的话最好。

然而,神奇公式的有效性也是一个不可证伪的命题。因为一是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等待市场先生回归理性,二是这个等待的截止日期不确定。换言之,如果最终确实上涨了,那是因为你等到了市场理性回归,若目前还未上涨,那是因为时机还未到。在这样的情况下,作者建议神奇公式的信徒一定要矢志不移的信服,显得有些可疑,至于最终信或不信是你自己的问题。至于我本人而言,我觉得神奇公式还是可信的。一是其中的内在逻辑值得信服,就是最重要的两个指标可能各有理解。二是我大致回测了土丁神奇公式小组的股票记录,表现确实不错。唯一不足的就是,何时卖出并没有很好的依据。一种可能的指标可能是看股票排序过去一段时间的下降速度是否增大,若增大很有可能是市场即将回归理性。这一思路也可以反着用,即通过股票排序上升速度来看某一股票最近是否出现了严重的市场不理性。其次,神奇公式最好还是只是作为选股的一个前期筛选器,后期还是需要研读财报和分析竞争优势,壁垒来判断基本面的。

另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如果神奇公式真的有价值,作者为什么会把它贡献出来?如果大家都知道了,那不会影响神奇公式的有效性么。我觉得关于这个问题,可以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作者掌握更加全面复杂的神奇公式。所谓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作者所处的层次可能要比我们高好几层,他有更好的策略来实施。第二,这是一个圈套。如果很多人都使用神奇公式的话,那么作者便可以了解这一类投资者的投资模式,进而有更好的策略针对这种策略来进行投资。第三,作者是一个好人。他希望资源能够得到合理分配,市场最终能够及早理性,好公司能一展宏图,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这也是有可能的,比如在赚钱之后这一章,作者就表明了很多赚钱之后做好事的倾向。另外,从资源的合理分配而言,金融市场并不是都做恶的,比如索罗斯导致的亚洲金融风暴,从某种角度来看,并不一定是件坏事,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只有有了问题不纠正才会出现问题,如果纠正了便不会出现。这时,便有好事者替天行道,敲醒不愿直面现实的人们,赚钱只是最终的副产品(当然,最后这些钱还是会以合理的方式流入到社会需要资源的地方)。事情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总体而言,本书的目的是*在了解公司、投资、股市、股票的本质基础上,利用市场先生短期的非理性,通过神奇公式筛选出质优价低的股票,长期持有(股票组合的数量因投资人专业能力而异,持有时间因避税等等而异)直至市场先生重新回归理性,给予质优价低股票合理的价格牟取盈利。*本书重在选股,以及信念的树立,选时(尤其卖出)方面讲的比较少。虽然拥有神奇公式可以一劳永逸,但是作者一直申明对你所做决策一定要明白理解,想得通透才可以。本书小巧精简,也不啰嗦,通过柏拉图式的自问自答逐渐寻求真理。提一个好的问题远比回答问题更重要,对当前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的足够了解是发现问题的基础,时时审视自己,构造逻辑链,推理链。真理在很长时间内是一成不变的,寻求到了真理,把握住便成功了。本书值得多读多品味,其实神奇公式的初衷便是发现质优价低的股票,而如何发现才是最关键的,这一步需要对财务会计有很深的理解才能构建自己的指标。关于神奇公式筛选机制的应用可以参考:

概览

元数据

  • 作者:乔尔·格林布拉特
  •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 出版年:2007-04
  • 页数:181
  • ISBN:9787508608372
  • 豆瓣评分:7.8

纲要

  • 目的:在了解公司、投资、股市、股票的本质基础上,利用市场先生短期的非理性,通过神奇公式筛选出质优价低的股票,长期持有(股票组合的数量因投资人专业能力而异,持有时间因避税等等而异)直至市场先生重新回归理性,给予质优价低股票合理的价格牟取盈利。本书重在选股,以及信念的树立,选时(尤其卖出)方面讲的比较少。虽然拥有神奇公式可以一劳永逸,但是作者一直申明对你所做决策一定要明白理解,想得通透才可以。
  • 点评:本书小巧精简,也不啰嗦,通过柏拉图式的自问自答逐渐寻求真理。提一个好的问题远比回答问题更重要,对当前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的足够了解是发现问题的基础,时时审视自己,构造逻辑链,推理链。真理在很长时间内是一成不变的,寻求到了真理,把握住便成功了。本书值得多读多品位,其实神奇公式的初衷便是发现质优价低的股票,而如何发现才是最关键的,这一步需要对财务会计有很深的理解才能构建自己的指标。

框架

一堂投资启蒙课

  • 如何做生意:低买高卖
  • 如何买生意:资产估值、考虑风险(竞争、成长性)、安全边际
  • 资产价格真会严重低于资产价值么:会的,因为非理性、各种突发情况

最基本的四种投资渠道

  • 实用主义者的消费观
    • 『最重要的是要攒钱去买所需要的或将来需要的东西,而不是浪费钱财买一个需要沿街追上三四分钟的巨大的气象气球』
  • 四种最基本的投资渠道
    • 压箱底,存钱罐
    • 把钱存到银行
    • 买公司债或者国债
    • 投资股票市场

股票究竟是怎么回事

  • 公司估值、股票数目与股票价格(相当于众筹购买一个大资产)
    • 公司市值受到股票价格的影响,而股票价格短期很容易受到市场情绪波动,因此公司市值短期波动会很大
    • 公司价值受到公司自身运营与市场需求影响,因此公司价值短期波动不会很大
    • 因此,通过发现短期被低谷的股票可以进行套利
  • 持有股票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拥有企业的一部分(或一定的利益),因此你有权获得该企业未来收益的一部分。
  • 投资回报率的分析
    • 是否高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
    • 未来成长是否会持续
    • 对自身预估准确的把握有多少

价格、价值和安全空间

  • 事实:公司股价存在巨大波动,因而公司市值会发生巨大波动
  • 猜想:公司的实际价值一般变化不会很大
  • 推论:若猜想正确,则公司价值存在低估情况,在合理安全边际下购入低价公司即可。价格、价值的背离可能是来源于人们不够理智(贪婪,恐惧导致的一致预期惯性)

投资回报率与收益率

  • 指标
    • 收益率:等于每股收益/股价(附录作者又修正了这两个指标)。正常情况,同行业类似公司的每股收益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因此被低估的公司有更高的收益率。
    • 投资回报率:等于回报/投资(同上,指标需要进一步细化)。给定相同投资,回报越高,说明某家公司发现机会的能力越好,经营的效益也约好。
  • 策略
    • 正三观:对未来指标的预测复杂困难,不如看历史和现状(基本面和市场面)
    • 思想:购入质优(投资回报率要高)价低(收益率要高)的股票。质优反映了是一家好公司,而价低反映了是一只好股票。

选择质优价低的股票

  • 策略:按照收益率、投资回报率两项指标排序,等权重选择股票

神奇公式

  • 本章讲述了对神奇公式的回测

神奇公式并不是时刻有效

  • 美国独立战争为何会获胜
    • 因为对手太愚蠢(鲜艳的军服,整齐划一的动作)
    • 但英军以往打胜仗时不也是这样么
    • 说明依据历史来预测有其局限性,应该因时制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 神奇公式需要等待很长时间,等待市场重新回归理性才有效,持不住的心态将会有损最终收益(但具体等多久,作者没有说,这是一个不可证伪的命题)

优质公司优质在哪儿

  • 高投资回报率的两面性
    • 好处:有机会把利润进行再投资,进而获得一个非常高的收益增长率
    • 坏处:市场看到相应的投资机会,加速该行业的竞争,导致投资回报率降到价低水平为止(因此竞争优势和壁垒会与一家公司的可持续成长很重要)

市场总会那么情绪化么

  • 需要注意什么投资风险
    • 从长期看,遵循该投资策略可能出现的亏损风险在哪里?
    • 从长期看,你所选择的投资策略逊于其他投资策略所带来的风险是什么?
  • 市场的两面性
    • 短期:投票机
    • 长期:称重机

大多数人没有能力独立选择个股

  • 需要掌握预测今后几年该公司的正常收益,据此来计算收益率和投资回报率
  • 真正了解你投资的公司的话,可以降低投资组合股票数量

股票市场里没有牙仙

  • 股票市场里没有牙仙,必须依靠自己
  • 几种股票投资方式
    • 股票经纪人
    • 互利基金
    • 对冲基金
    • 指数基金

赚钱之后

  • 投资消费观:尽量攒钱,花时间找到更好的投资方法,利用复利的力量,收获更多。
  • 把钱投资到需要钱的地方上(资源的正确合理分配)

应用指导

  • 本章描述了一步一步如何利用神奇公式构造投资策略

附录

神奇公式

  • 投资回报率:EBIT/(净流动资本+净固定资产)。不用ROE,ROA的指标,是因为不同公司的负债和税率水平会有所不同。
  • 收益率:EBIT/(企业价值EV)。不用P/E的原因是EV既考虑了购买一家企业所付出的股本价格,又考虑了一家公司为了产生经营收益而背负的债务。

有效市场理论

摘抄

  • 【序言V】这本书最好的地方,就是大多数人不会相信书中的内容,即使相信,也不会有耐心照着书中所说的去做。这很好,因为越多的人知道一个东西非常好时,这个东西就会变得越发昂贵。
  • 【序言VI】如果上百万人都采用这种方法(率先尝试者一定要抢先抓住低价基金),有两件事情将会发生。第一件,按照此种方法投资的优势将会减弱,但不会消失。第二件,股市的价值将比原先更为合理,我们的资金配置将更为有效。
  • 【P6】『等一下,』本脱口而出,『这听起来太简单了。如果一桩生意值1000美元,有谁会以500美元的价格出售它呢?』
  • 【P7】困难是你必须听一个很长的故事,需要花时间理解这个故事,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必须相信这个故事是真实的。事实上,这故事中包含着一个能够让你致富的神奇公式。我并没有开玩笑。不幸的是,如果你不相信这公式会让你致富,它就不会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如果你相信我要讲给你的故事,我是说真正的相信,你就可以选择在使用或不使用公式的情况下赚钱。(公式将大大减少你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给多数人带来更好的成果。读完本书后,你就可以决定如何去做了。)
  • 【P10】最重要的是要攒钱去买所需要的或将来需要的东西,而不是浪费钱财买一个需要沿街追上三四分钟的巨大的气象气球。
  • 【P29】购买企业的股票就意味着购买企业的一部分(或一定的利益),因此你有权获得该企业未来收益的一部分。
  • 【P38】最伟大的股市评论家以及思想家之一本杰明·格雷厄姆曾这样认为:想象一下你与一位叫做『市场先生』的狂人共同拥有一家企业。市场先生的情绪一直不稳定,每天他都会以特定的价格想你出售或者购买股份。市场先生经常会让你自己做决定,你每天可以有3个选择:你可以按市场先生的价格向他出售你的股份,可以以同样的价格向市场先生购买股份,也可以既不买也不卖。有时候市场先生的情绪比较好,他出的价格会比企业实际价值高很多。在这些日子里,向市场先生出售你的股份似乎更划算。在其他一些日子,市场先生情绪低落,给出了极低的价格,这时,你一定想利用市场先生要以低价卖给你股份的疯狂决定,购买他所占有的股份。如果市场先生的定价既不高也不低,你可能就会选择原地不动了。
  • 【P48】简而言之,我们所有的问题其实都归结于一点:预测未来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如果我们不能预测一家公司未来的收益状况,我们就不能确定该公司的价值。如果我们不能确定该公司的价值,当市场先生有时做出疯狂的举动,给出不可思议的低价格时,我们就不会意识到。与其让我们关注那些我们所不知道的事情,还不如让我们看看我们都知道的情况吧。
  • 【P105】尽管我不是一个好的航海者,但我还是喜欢航海。这就是许多股市投资者在股市上的感觉。他们可能并不精于股市投资,甚至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于进行这种投资,但他们乐于享受投资的过程或经历。
  • 【P143】如果你明白所投资的25美分能在你人到中年时变成200美元,你就不会把钱浪费在一片口香糖上了!你不会把钱花在很多事情上,反而会开始考虑尽量攒钱,花时间找到好的投资方法,这就是我想说的。
  • 【P161】为了成功的利用神奇公式投资策略,你只需要了解两个基本原则。首先,以低价买入优质股是有意义的。一般来说,神奇公式能做到这一点。第二,市场先生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认识什么是低价。因此,利用神奇公式投资策略需要有耐心。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但请注明来自Mount Greenwicher的文章《神奇公式,并不神奇》,并保持转载后文章内容的完整与无歧义。本人保留所有版权相关权利。


据说爱打赏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留言